撒谎作文2000字1:谎言?真相
有人说电影是有思想的,作为导演,正是在为探索这种电影思想而苦苦追寻。《美丽人生》的导演则是在追寻在电影“真相”掩盖下的“谎言”(谎言为讲叙真相的一种表现形式)。这不是昆德拉所述的“行动的悖论”,而是由无数个相对的真理构成的谎言。
对于谎言,我们能够找成百上千个理由去解释它的可能性,或者用成百上千个词语来形容谎言的真相,而“谎言”这一抽象意义上的非绝对概念始终作为单独贯穿于整个故事的线索,我们也开始怀疑自己的眼泪的真实性了,纯粹的心灵总经不住诱惑从而最终成为眼泪的俘虏。在我们感叹人生“真善美”的同时,也不能忘记抹一把泪,然后渐渐用心去体会这其中的酸甜苦辣。
从影片一开头由于制刹失控而导致一场闹剧侧暗示了谎言将是构成整个故事的主要元素,当真正的元首到达人群呆滞地看着冷清的人群的同时揭示了之前的喝彩仅为一种法西斯铁蹄强迫下的谎言,一种被扭转了意志的思想终不会失去其本来的面目,导演的用意在于将这一前一后的巨大反差把这种渗透着恐怖的力量诠释并到了极致。昆德拉说,当只想体现其意志的力量占据了世界的舞台,因为再没有任何普遍接受的价值体系可以阻挡它。而被违背的意志也顺其自然地成为谎言继而存活下去,法西斯们则陶醉在这种自我营造的氛围中,他们越是欲盖弥彰,就越是只能达到适得其反的效果,到头来自己却成为被别人戏耍的掌中之物罢。
不论是镜头中的各种谎言还是男主角基度的一系列自我麻醉,导演亦会刻意地为它作出解释,确切地说就是为他安排巧合,仿佛命中注定,这是一种与生俱来的置之度外的乐观,当基度游离于精神的痛苦之外却又处身于整个社会的恐怖之中,故事依然被“谎言”这一终极线索推向了时空的另一头,而作为观众就只能被“谎言”牵着鼻子走了。在此导演戏弄了观众一番:“一提起我,我就消失,我是谁?”当观众面面相觑时,导演给出了一个意味深长的答案――沉默。这个答案随着喜剧的高潮而来,当喜剧的回落,沉默俨然成为了故事真正的主题,恐怖也随行而至,轻扬的音乐或滑稽的场面只是恐怖的载体,而导演真正想要表达的却是在阳光下基度身后的阴影。这时,一扇巷门成为了推动这一时空、气氛转换的道具,透过这扇门我们看见了真相,而这一无缝衔接的表现手法近乎完美地完成了从空间向时间的引渡。当小男孩喜悦地走出巷门,也是导演将为我们解释真相所埋下的伏笔。
昆德拉曾说过,人类的一体性意味着在任何地方,没有任何人可以逃避。当然,犹太人与狗也不例外,或许还有更多为我们所贯用的道具“中国人与狗”、“印度人与狗”……当整个世界变得让人感觉得到一种可怕的暖昧性时,已没有真理可言,所有人都把自己的话作为真理,那么基度的话成为儿子的真理也就不足为奇了,而当“游戏”成为整个谎言的寄体时观众承认了它的价值,谎言的价值最主要在于给了儿子一个美丽、完整的人生,是爱的根源导致了一场惊世骇俗的骗局。父亲挣扎着将儿子推出了地狱,儿子见到了光明,见到了像坦克一样伟岸的父亲,在他心中坦克融入了父亲的爱,父亲其实才是自己心中的坦克。
是谎言,谎言可以让快乐像一筐鸡蛋狠狠地给法西斯当头一击,赶走自由伪装下的白包恐怖;谎言可以让一颗鲜红的希望播种在浓烟之中,在人群中随处可见,将随着广播撒向苦难;谎言可以将杀戮变成朦雾,遮住一双明晰的眼睛,这双眼睛用于寻找希望。当幽默变成了黑色,它不代表歇斯底里,也如同故事先前的要求――沉默。当谎言成为思想的附庸,当导演为我们一层层剥开事实的真相才发现整个故事到头来却仍是真相掩盖下的谎言。